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建構中的Jimmy.....

最近在嘰哩呱啦ACE看到建構論與建造論應用於人工形態組合學習之研究這篇文章

文章裡頭提到

"兒童們要從與環境的互動中去發現知識,並建構自己的知識。皮亞傑認為,兒童並不是被動的學習者,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會建構自己的認知系統,兒童是主動的學習者,他們會創造自己的理解,意義化自己的學習,也只有這樣的學習才是有意義的學習方式,也才能持久。......" "(1)教學總是間接的。學生們不會立即接受所聽到的,他們會用自己的知識及經驗來加以詮釋,他們也會轉化所接受的訊息。(2)人類溝通的轉化模式不是單向的。對皮亞傑而言,知識不單只是從傳送的那一端傳送出去,並由另一端加以編碼、記憶、回溯並加以應用;知識應該是藉由與他人、世界與事物的互動而產生的經驗........." "社會建構論者引用鷹架理論,他們認為兒童就如同正在建築中的建築物,需要鷹架的支持,才能繼續建造新能力與創造更多的發展空間,....必須運用各種策略爲兒童搭建學習的鷹架,以引導兒童理解概念。 "
回顧Jimmy出生到現在,所用的知識鷹架.... 爬爬期: 畢達哥拉斯的開關(NHK兒童節目單元) 推堆骨牌遊戲 (我每次看到骨牌依序一塊塊倒下,就好像程式碼在做單步執行,心裡就很興奮,所以我都會不厭其煩地排給Jimmy看,不過那小傢伙總是趁我不注意時從中破壞,然後看到我憤怒的表情就笑得樂不可支) 小手蓋城堡期: 大積木蓋城堡(我會把積木蓋的像高雄85大樓一樣高高的,跟他比賽誰做的比較堅固,然後互相用輕塑膠球K對方的城堡,同時用塑膠地墊建立防禦工事,誰的城堡垮了就停戰做後續補強) 掌握滑鼠期: 企鵝畫畫(Tux Paint) 拉線路電風扇轉轉遊戲(CircuitLab好像是這個名字,遊戲提供AND OR NOT XOR等邏輯閘,不過此時Jimmy似乎只對把線路拉得一團亂有興趣) Bloxorz(一個可以讓Jimmy動動腦筋邏輯推理的3D遊戲,不過後來他接觸其他遊戲後就對它興趣缺缺了,我期待他能破到第46關的希望落空) (這時期的Jimmy似乎認為,現實世界等同於電腦遊戲世界,凡事都可以重來.....) flah遊戲玩到爆期: 氣球到城堡 甲蟲養成 海綿寶寶卡通 機器人時期: Scratch LEGO WEDO NXT Ben10卡通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