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Jimmy暑假機器人程式探索4】簡易NXT顏色英文教學器

很簡單的程式題目,要Jimmy小朋友寫程式讀取顏色感應器偵測值,並將數值翻譯為對應的顏色英文單字,顯示在NXT的小螢幕上,作品完成後,Jimmy便迫不及待地找目標測試囉!!!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Jimmy暑假機器人程式探索3】可愛又滑稽的毛毛蟲

最近看到元生國小機器人社團--毛毛蟲車,看來非常簡單又可愛,很適合Jimmy小朋友組裝,剛好拿來測試馬達轉動指令,Jimmy測試了許久,後輪只要動力或角度太大,常常會踢到前輪而摔跤,相反前輪衝太快就會一字馬的屁股跌坐在地上
這是我們參考的毛毛蟲車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Jimmy暑假機器人程式探索2】向左走向右走兩個碰撞感應器當按鈕

這次的題目,是運用兩個碰撞感應器作為按鈕,控制NXT機器人向左向右,重點是讓Jimmy小朋友學會使用邏輯控制積木判讀感應器回傳的數據,而碰撞感應器超簡單只回傳兩個值,1與0代表感應器有按或沒按兩種狀態。Jimmy注意到我的迴圈控制積木的中文命名很囉唆,但是為了讓他對指令積木的用途能立即理解,目前我還是傾向讓積木中文名稱保持又臭又長的命名方式,讓整段程式碼閱讀起來可以很清楚順暢

【Jimmy暑假機器人程式探索1】繞著正方形磁磚走一回

題目出的很簡單,因為我也才做好幾個馬達指令而已,用Blockly做中文指令真的有點小麻煩,不過讓NXT機器人繞著地板磁磚走一圈,也夠Jimmy小朋友來回測試修正忙了許久,Jimmy處理機器人轉彎不是運用兩個馬達一快一慢,而是一馬達保持前進而另一個馬達後退,感覺上不是很流暢,但是有達到基本要求,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