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Waterbear On Android

Waterbear(水熊蟲)程式工具,Jimmy's papa終於將它移植到Android平板上,花那麼多力氣移植,只因為我用Android平板上Waterbear官網,卻無法享受在官網上拖動程式積木的樂趣,改裝期間最大的收穫,大概是搞懂了JQuery吧

這個版本還有許多缺陷,但是基本上
1.支援觸控拖拉積木
2.支援中文切換

不過切記執行此版本時請勿按HOME鍵,否則積木會憑空消失,原因我還在找....
從Android平板按這裡下載AndroidWaterbearWebView.apk
寄件者 scratchlab01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Waterbear(水熊蟲)-一款致力成為生命力最強Scratch-like程式語言

Jimmy's papa又找到一款Scratch-like程式語言(工具)--Waterbear(水熊蟲)

先看看維基百科如何說明水熊蟲的....
水熊蟲(緩步動物門)具有全部四種隱生(Cryptobiosis)性(即低濕隱生Anhydrobiosis、低溫隱生(Cryobiosis)、變滲隱生(Osmobiosis)及缺氧隱生(Anoxybiosis)),能夠在惡劣環境下停止所有新陳代謝。緩步動物也因此被認為是生命力最強的動物。在隱生的情況下,一般可以在高溫(151 °C)、接近絕對零度(-272.8 °C)、高輻射、真空或高壓的環境下生存數分鐘至數日不等。曾經有緩步動物隱生超過120年的記錄。
哇!水熊蟲真的是宇宙超級無敵,簡直比"小強"還要來的強,以此名之,可見Waterbear的創始者立願之深啊!

官網的說明,大意如下

Waterbear用來創造拖放式程式語言的工具包,可搭配某個當紅程式語言讓使用者可以把玩和學習。它的目標是很容易地以Waterbear程式積木,包裹其他現有的程式語言來建立拖動及扣齊語法。

Waterbear工具包,讓寫程式更方便有趣。有了一套視覺語言,意味著不必為了寫程式而花太多時間在學習語法上頭。Waterbear為兒童,藝術家,或任何想用自己的電腦做一些新鮮事物的人開方便之門,卻不必成為一位“程式設計師”(雖然最終可能導致這個結果)。

由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Scratch語言,Waterbear的程式積木從中汲取大量靈感,但目標並不是亦步亦趨地複製Scratch,或創造一種程式語言,而是創建一套視覺語法工具,可用於各類程式語言和軟體專案,並使其盡可能地開枝散葉。 Waterbear運行於各種網頁瀏覽器,包括iPad上的移動Safari瀏覽器。(ps.目前Android mobile browser需作一些小修改,Jimmy's papa正嘗試包裹在WebView App)

Waterbear可拖拉扣齊式程式積木系統,純以HTML5,CSS3和Javascript打造而成。在Waterbear的Javascript程式積木玩耍區裡,你可以拖拉程式積木堆疊成Waterbear腳本,還可看見自動產生的JavaScript原始碼,並且在瀏覽器中執行。

Waterbear是Pre-alpha(準預覽版本)軟體,非常原始,現正不斷變化中。


Jimmy's papa正在想辦法讓Waterbear說中文,並且還能讓Jimmy在Android平板上玩抓抓(scratching)程式碼,未來如果還能與node.js或GameQuery.js整合那就超級讚啦!!!

寄件者 scratchlab01
寄件者 scratchlab01
寄件者 scratchlab01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關於Android平板的網頁觸控

在Android平板上如何取得網頁touchmove事件的(x,y)座標值,Jimmy's papa找到兩種寫法,一般網頁及WebView皆適用

沒用到JQuery時
var x = event.targetTouches[0].pageX;

有用到JQuery時
var x = event.originalEvent.touches[0].pageX;

還有,一定要加上這一行程式碼,不然很難接收到touchmove事件
event.preventDefault();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DesignBlocksJS-以Javascript開發的Scratch-like創作軟體

DesignBlocksJS,是以Javascript開發的Scratch-like藝術創作軟體,Jimmy's papa在Android平板上也可以成功拖拉程式碼積木,我想未來這種Web Scratch-like Programming tool應該會越來越常見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既是編譯也是解譯的Forth語言

幾年前當Jimmy's papa第一次遇到Forth程式碼時,很懷疑它是否來自外星人的資訊科技, 不過它的的確確是發展自地球,是MIE(Made in Earth)的本土產品,不過它的確也跟外星有關, 因為Forth是六十年代末期,由Charles H. Moore發展出來在天文台使用的電腦自動控制系統及程式語言

關於Forth的發展歷史,可參考Forth-早期歲月一文 www.coreforth.com/literate/History/TheEarlyYears.htm

Forth比組合語言高階,有一套可擴充的詞典,它不存取暫存器,而是靠兩個堆疊將資料搬來搬去,是編譯與解譯共存的程式語言

OK! Jimmy's papa對Forth的介紹僅到此為止,事實上Jimmy's papa到目前為止還搞不太懂也不知道可以用Forth作什麼高階應用?

不過最近在http://www.jeforth.com/ 看到借javascript還魂在網路雲端世界的jeforth,仔細查看它的原始碼,終於有點了解編譯與解譯共存是怎麼一回事!

嗯!有趣的Forth,如果哪天太陽磁暴毀了全世界的資訊科技產業,或許我們能靠25美元電腦及Forth再造人類科技文明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要保持好奇,並且要期待奇蹟(Be curious and expect miracles)--Hathor學長說的

昨天日本311大地震滿一周年,剛好讀到Hathor學長開示的訊息,Jimmy's papa摘錄其中幾段句子自勉

You may have stories to explain why suddenly your life is bereft, but these are just stories. You may blame other persons, situations, or institutions for your problem, but this is misplaced responsibility. Your stories may be true and there may be other persons , situations or institutions to blame, but when you have entered a transition state of consciousness, you are at the central vortex of a powerful creative process. There is no reason or need to cry over “spilt milk” as one of your folk sayings goes . What is lost is lost. What is gone is gone.

你們也許有一些故事要去說明為什麼你們的生活突然被奪去了,但是那只是一些故事罷了。你們也許會譴責其他人們、環境,或是導致你們問題的制度,但是,這弄錯了責任。你們的故事也許是真實的,並且,也許是存在值得譴責的其他的人們、環境或是制度。但是,當你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意識的過渡狀態,你們就正處在一個有力的創造過程的中央漩渦之中。沒有理由或是必要,如同你們俗語所說的,去嘆息“打翻的牛奶(譯註:俗語意為不可挽回的事情)”。失去了就失去了。過去了就過去了。
------------------------------------------------------------
The central feature that needs to be identified in the midst of chaos, any form of chaos, is the portal of opportunity .
在混亂--任何形式的混亂--之中,需要被辨認出來的重要的要素就是:“機會的入口”
------------------------------------------------------------
Be curious and expect miracles.
要保持好奇,並且要期待奇蹟。
------------------------------------------------------------
By entering a state of curiosity you engage an aspect of your mind that is free to move unfettered by expectation. It becomes very much like the mind of a child, and it is this innocence—which is not the same as childishness—that allows you to enter a vibratory state of consciousness, which greatly benefits you.
要進入一個好奇的狀態,你們要確保你們的心智處於一個--在期待之下,而能不受約束的自由移動的--狀態下。這變得非常類似於孩子們的心智,並且,這種天真無邪--並不完全等同於孩子氣--能夠讓你們進入一種能夠極大的利益你們的意識的振動狀態之中。

------------------------------------------------------------
By holding the expectation of miracles you release the power of creation within you, and to the extent that you accomplish this you will find increasing incidences of serendipity, coincidences of benefit and unexpected treasures, whether they be physical in nature or mental and emotional.
通過維持對奇蹟的期待,你們就釋放了你們內在的創造力量,並且根據你們實行這些的程度,你們將會發現意外收穫、巧合的利益以及意外的財寶--無論其是物理性質的,還是精神上和感情上的--出現概率的增大。

------------------------------------------------------------
This combination of curiosity about what will happen next joined with an expectation of miracles will move you rapidly from the void point to a new life, a new creation, regardless of what might be happening for those around you.
這種--對於什麼將會發生的好奇心,並結合一個對奇蹟的期盼的--組合,將會讓你們快速的從“空無”移動進入一個新的生活,一個新的創造,不論在你們周圍也許正在發生些什麼。

------------------------------------------------------------



簡體中文在此
繁體中文在此

讀完Node.js入門

第一次邂逅Node.js,是Jimmy's papa幾個月前在寫Amber Compiler--如何使用amberc的時候,當時對Javascript竟能寫Server端應用覺得很神奇,最近終於找了空檔仔細地研讀Node入門一書,讀後受益良多,我想到未來開發輕巧的Web前後端程式,都可用Javascript一套寫到底,真是便利啊!!!

書中也提供許多有用的參考資料
Felix Geisendörfer的大作—— Understanding node.js
Martin Fowlers 關於依賴注入的大作
Steve Yegge的大作——名詞王國中的執刑
Mixu的博文——理解node.js的事件輪詢
Node.js community wiki
NodeCloud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Smalltalk沒有Switch語法

Smalltalk沒有Switch語法?!
這會造成困擾嗎?
其實Switch語法蠻耗CPU時間,我們可以下列方法代替
1.使用多個IF-ELSE敘述
2.聯合多個selector(其實是第一種方法的變形)
3.利用陣列索引及多型
未完待續.....

Symphony of Science--科學用唱的給你聽

科學很生硬很艱深嗎?
現在有請科學家唱給你聽!!! Symphony of Science官網 :http://symphonyofscience.com/